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 教学科研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

高考满分作文基本体式及例文解构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发布时间:2012-05-31 浏览次数:0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中国)集团公司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

第一大类:层进式结构(内容深刻美)   

特点:结构上,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内容上以深入深刻见长。  

范文:  

让梦想在现实中起舞  

仰望星空,那似乎没有纤瑕的星辰在银河中闪耀,它带给我们无限的遐想,那不染纤尘的星空里,放飞了多少人美丽的梦想!飞上星星的人知道,那里像地球一样,有灰尘也有石渣,于是他们失去了对幻想的渴望。我们虽不能一味沉溺于自己的幻想之中,却也不能让自由飞翔的思想湮没在无情的现实里。  

(第一段提出论点,即论述“是什么”)  

阮籍目瞩世间的浑噩不堪和好友的身首异处,借醉酒逃避现实,他的一生一直在逃避、逃避、逃避,却终因一篇《为郑冲对晋王笺》被人唾弃。嵇康则完全生活在现实之中,不肯向生活做出任何妥协,最终以一曲《广陵散》而成为绝响。其实人生由阮籍的醉酒向前一步便是嵇康的《广陵散》,人生有嵇康的《广陵散》向后退一步便是阮籍的醉酒,殊途同归者的境遇竟是如此迥异。若是两人各向中间迈出一步,将幻想与现实稍加中和,也许就不会落得生者隐入迷幻,死者融入苍穹,只留给后人无尽的怅惘。  

(第二段举例,正反对比分析原因,即论述“为什么”)  

我们如何才能让仰望星空的人了解现实,又如何才能让飞上星星的人保留梦想呢?  

在那个人人埋怨的时代,沈从文先生目瞩现实的残酷,却依然将那个江南小城写成了山美、水美、人美的世外桃源,现实没有湮没他对人生的希望,他用一份最原始的情感和一颗赤子之心看待这个社会,看待自己的人生。他没有沉醉于自己的幻想,亦没有让现实麻木自己的心灵。  

张允和先生亦是一位智慧的老人,她一生经历了大富大贵,也经历了战火纷飞,十年浩劫,而她却永远保有一副悲天悯人的情怀,一颗永不衰老的童心。她那悲天悯人的情怀使她正视现实并战胜现实,而她那颗永不衰老的童心则使她在任何艰难的情况下都不放弃幻想的权利。  

川端康成浅浅的一句“凌晨四点钟,看到海棠花未眠”,瞬间感动了多少心灵,这是梦和现实最完美的结合。让那些世俗之物顷刻间土崩瓦解,让多少在现实中日渐麻木的心灵得到了温暖。  

(以上三段段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即论述“怎么样”)  

正视现实,但不委身于现实,保持幻想,但不沉溺于幻想,让梦想在现实中去跳一曲酣畅淋漓的舞蹈。06山东高考作文,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远看近看星星不同的材料话题)  

   

第二大类:并列式结构(丰富生动美)  

(一)并列描写式:把几个事例并列成段,用形象的语言进行简笔描述。  

结构模式:片断一:或历史故事,或现实故事  

片断二:或中国故事,或外国故事  

片断三:眼前他人故事,或自己故事  

结尾回首线索,深化议论,感悟升华  

范文:  

心弦上的焰火  

轻轻扫拂着覆盖在心房上的薄薄尘埃,幽幽地打开心的透亮的水晶盒,一束火蓝的焰火犹如精灵般跃动,映照着整个剔透无瑕的世界。而正是这灵动的焰火,闪烁着多少激荡的灵魂,成为我永生的不可磨灭的纪念。  

舟摇摇以轻?r,风飘飘而吹衣。一片晨曦雾霭中他醒悟着以往之不谏,犹知来者之可追。樊笼里的荣华富贵岂能让自由飞翔的小鸟甘心折断双翼,戴上金银打造的枷锁?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远离世俗喧嚣,醉倒在南山里的悠悠菊香,与飞鸟相与还,临清流而赋诗,独守高洁也很写意――纪念靖节先生,让我懂得了在浮躁纷扰中独守心中一方乐园和净土……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孟德在赤壁低吟悲歌,周瑜在赤壁谈笑风生,而真正带给赤壁完美壮烈的是苏轼。官场上的险恶风波并没有消沉他高昂的意志,生活上的清贫并没有销蚀掉他那乐观向上的心。伴着涓涓细泉,聆听习习古风,故园神游中,苍银白发与皎洁月光交相辉映。一尊还酹江月,多么豪迈的举杯,淡逝了多少哀伤及生活磨难――纪念苏轼,让我懂得了在困难逆境中应保持有奋勇向前的心……  

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如此凌云壮志却被昏庸皇上的十二道金牌召回临安,英雄难以再倾力保家卫国。纵然是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惆怅哀痛令人心酸,也敌不过朝野中奸佞小人的蜚言流语,最终只能背负着“莫须有”的罪名饮恨长辞。但那句“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豪言壮语激情四射,永远震荡人们的心灵,回响在大地河山之间――纪念岳飞,让我懂得了何谓“精忠报国”的铁骨铮铮,澎湃着我爱国的血液……  

没有铺满玫瑰花的红地毯,也没有震耳欲聋的掌声,历史悄悄地落下帷幕,而我却用清纯的心灵去装载这群君子的幽雅淡香,澎湃激情,去深深纪念他们,让他们永远似火凤凰一般不断涅??重生,如荆棘鸟般在尖刺刺破心脏时唱出世上最美妙的歌,让他们的价值追求在熊熊烈火中燃放,也点亮我的生命,化为我生命中那扣人的心弦……  

心弦上的焰火,我永生守侯……(05广东,话题:纪念  

(二)并列议论式:围绕中心排列几个议论段落,一段一个小分论点。  

结构模式:开头:或故事,或引用,或开门见山交代总论点  

分论点一:  

分论点二:每段一个相同句式的句子交代或引出分论点(分论据)。  

分论点三:  

结尾:从“为什么 ”的角度深化论点。  

范文:  

留给明天  

我要把清澈的溪流留给明天,我要把湛蓝的天空留给明天!我要把我这最纯美的心灵留给明天!――题记  

冰心说:“爱在左,同情在右;在人生的路上,一路撒种,一路花开,嗅着鲜花的芬芳,人生便不觉孤单。”读后,我哭了,我读出了关爱――一种能唤醒人心底某种东西的强烈力量。她阳光洒满大地,如细雨滋润万物,我们又有什么权利拒绝播撒关爱呢?于是,我在本子上写下――我把自私抛在今天,我把关爱留给明天!  

翻开书,看到了罗斯福,这位美国的钢铁总统。由于意外,他中年下肢瘫痪,但他却凭着惊人的毅力重新站了起来,拄着拐杖重新叱咤风云于美国政坛……从中,我读到了他那份坚毅与刚强,理解了史铁生与地坛那不解的情愫,悟出了邰丽华那除了舞姿之外的永恒美丽。于是,我在本子上写下――我把脆弱抛在今天,我把刚强留给明天。ǚ致鄣阋唬  

闭上眼,想到了曼德拉,想到了他邀请对他进行百般折磨的监狱看守人员参加他的就职仪式的惊人之举。在就职仪式上,他说:“我要感谢这些看守,在狱中的这段时间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日子,它让我学到很多,尤其是宽容。”我很钦佩曼德拉,这位黑人运动的领袖,欣赏他的执著与刚强,更欣赏他的乐观与宽容。我们的生活又何尝不需要宽容呢?你一脚踩扁了装满鲜花的花篮,而花却留给了你满脚的芬芳,这就是宽容,于是,我在本子上写下―― 我把狭隘抛在今天,我把宽容留给明天。(分论点二)  

思绪纷飞,我又想到了尾山洪。这位执著的日本老人,十几年如一日,为了真理而战,为了正义而战!他搜集日军侵华的证据,狭隘的民族情感没有泯灭他的良知,困难也没有使他退却,他为的只是一生无愧于人的良知,无愧于正义!于是,我在本子上写下――我把错误抛在今天,我把真理留给明天。ǚ致鄣闳  

今天,我抛弃了自私、脆弱、狭隘……,留给明天的是关爱、刚强、宽容……而实现今天到明天的摆渡,需要的只是一份信念,一份执著。我坚信:我拥有这份信念和执着。05天津,命题作文:留给明天)  

(三)并列记叙式:把几个故事并列成段,用第一人称和形象的语言进行描记叙。  

结构模式:总起开头。  

片断一:“我“与父母,同学,老师或朋友的第一个故事  

片断二:“我“与父母,同学,老师或朋友的第二个故事  

片断三:“我“与父母,同学,老师或朋友的第三个故事  

结尾,或深化议论,感悟升华,回首线索。  

范文:  

芬香永存  

那轻轻摇摆的柳絮像是您飘逸的长发;那闪闪的星星像是您明亮的眼睛;那天边的一抹红霞像是您温柔的唇;那霏霏的细雨像是女儿对妈妈您无尽的思念。  

妈,您走后我变乖了。为了纪念您,我变得勤快多了,把屋子扫得干干净净;把物品放得整整齐齐;把家具擦得闪闪发亮。一切都像您从前为家里做的一样,就像您从未离开;以前您爱唠叨我乱放东西,说女孩子怎么会有这样的坏习惯,得改掉。每次我总是向您嘟起嘴巴,撒娇说有妈在我怕什么。您在世的时候怎么也没办法改掉这坏习惯,总爱依赖您,现在您走了,我居然就把这坏习惯改掉了,要是您看到我变得这么乖,该有多高兴。锹,妈?我真的很希望您能听到,为了纪念您我改掉了。  

妈,您走后我更关心妹妹了。为了纪念您,我对妹妹就像您从前待她那样温柔,我时常检查妹妹的作业、考勤情况等,您放心好了,妹妹也很听话,我们都长大了,不会像以前那样总爱发脾气,动不动就吵嘴惹您心烦,也许您不知道,连邻家的九大娘都四处夸我们两姐妹听话懂事,还说要她的二狗娃以我俩为榜样别再老跟他小弟打架。妈,您听到了吗?为了纪念您,我变得更像姐姐。  

妈,您走后我就把头发留长了。为纪念您,从不留长发的我――您那假小子似的女儿决定把头发留长,留得长长的,像您当年一样。走在村里,他们都说这孩子越看越像她妈呀。妈,以前您总怪我把头发剪得那么短,说一点儿女孩子的味都没有,叫我把头发留长,我死活不肯,总说往后一点再说。现在我的头发长了,真的很长了,而妈妈您却不再在身边,您却看不到了。妈,我多想您能看到。为了纪念您,我把头发留长。  

妈妈,您走了,整个世界都变得那么陌生,我无所适从。我开始独立,学会做各样的活儿。我把家布置得跟您生前一样,妈妈您知道吗,是为了更好地纪念您。您的音容笑貌,您的言谈举止早已深深地印在了女儿的心上。我愿意相信灵魂的存在,那样,妈妈您就会知道女儿用了这些特殊的方式来纪念您。  

妈妈您对我的好就像芬香永存,女儿却只能做这些小事来纪念您,愿妈妈安息。  

   

第三大类:对照式结构(互补严密美)  

特点:文章主体由两个部分构成,两个部分构或正反对比,或转折补充,或辨正分析,论证严密全面。  

范文:  

让纪念闪耀理性光芒  

纪念是内心情感的涌动,但又不是感情的无节制挥霍;纪念需要行动来升华,但又需要理性的引导。真正的纪念是心灵的回响,是历史的回音;它审视过去,启迪未来……  

黑格尔曾经自夸德国人天生就是哲学家。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天生严谨自律的民族,就在一个狂人的引诱下,陷入了战争的渊薮。60年前的那幕惨剧:生灵涂炭、妻离子散、血流成河……生者在对往者的审视中找到道德的标杆,也找到了纪念的理由。德国人用尽一切方法阻止时间淡褪那血色、稀薄那呼声:修建集中营纪念馆,全力处理战后的善后问题,还有那德国总理在犹太人纪念碑前的惊世一跪!德国人在60年里不断地反思,不停地纪念,终于完成了灵魂的自我救赎。德意志民族向世界展示了理性的力量,也赢得了世人的尊敬!  

可见理性的纪念才是正确的纪念,理性让纪念闪耀出人性的光辉。  

但纪念一旦脱离理性的制约,它就会变成不可控制的魔鬼。日本在60年前那幕惨剧中同样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作为亚洲地区的主要刽子手,日本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往者已矣,大和民族的纪念却是如此这般:右翼势力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还妄图为二战罪行翻案;不顾史实修订历史教科书,文过饰非,美化侵略罪行;更有首相一年一度的靖国神社“拜鬼”……日本这种偏离理性范畴的“纪念”活动,自然得到各国人民的一致谴责。有句话说得好:“跪着的德国人比站着的日本人更高大!”  

中国在抗日战争中付出巨大的代价才取得胜利,中国人民自然无法容忍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于是各地都掀起了声势壮大的抗议和纪念活动。但近来这些纪念活动在少数激进分子的鼓动下出现了打砸抢日货商店的不理智举动。群众爱国的赤子之心可以理解,但纪念并不是感情的挥霍,非理性举动无益于解决问题。我国领导人多次表达出严正立。辈⒉还乇罩腥栈嵛畹拇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无疑就是对过去痛苦最理性,也是最深刻的祭奠。  

人不能忘本,“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而高贵的心灵在铭记苦难,咀嚼苦难过后,方能理智地纪念苦难。当纪念的洪波涌动时,勿忘用理性的“闸门”控制情感。(05,纪念)  

   

第四大类:创新式议论文(思维睿智美)  

特点:活化以上几种结构方式和写作方法,创造出形式新,内容新的议论文,方法主要有: ⑴采用第二人称,与一个或一组历史人物(现实人物,文学人物)对话的形式,来论说自己的观点;  

⑵比喻派生式:标题以一个大的比喻托起全文,全文由这个大比喻派生出三个比喻性分论点。06届高三以”铸造人格”为话题的《装满人格的背囊》,<<铸造人格之剑》两文;  

⑶对一个或一组历史人物(现实人物,文学人物),生活中的某一个或某些现象,发表视角新异,观点独到的看法。  

范文:  

铸造人格之剑  

当我们欣赏一名男子时,往往是由于他;当我们赞美一位女性时,也往往是由于她有气质.而这气质这风度这精神这魅力则是人格的体现。  

孟子曰: “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也。”那我们又应养怎样的气,铸造怎样的人格呢?且让我们从人格的熔炉中抽出这三柄响绝古今的宝剑吧!  

第一把,剑名,旷达。铸造者,苏轼。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 “东坡之词旷。”的确,人如其词。在大“江东去浪淘尽中”我们领略到他的豪放洒脱;从赤壁赋中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水与月的那段精辟的妙论,我们感受到他的达观向上。  

一封朝奏,夕贬黄州。仕途的失意,并没有磨掉他的才与气,反而铸造了一篇篇留传千古的词赋,铸造了他旷达的人格。  

第二柄,剑曰,超脱。铸造者,庄子。  

我只是浊水中一尾陋鱼而已。庄子自嘲着。其实,你不知比水中的鱼鳖虾好多少了。天马行空,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浮游于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这仿佛是你的代名词。  

不,这些都不足以形容你。放着高官厚禄不要,过着衣食无所的生眩?是因为你有你的信念与执着。  

于是,你的人格之剑,铸成了。  

第三柄,剑曰,是一把巨阙,上面刻着,高尚。铸造者,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  

是谁,离开繁华的长安,而独“留青冢向黄昏”?是谁,威武不屈,死不变节, “一片丹心照汗青”?  

又是谁,茅屋为秋风所破,却在担忧“安得广厦千万间”……  

王昭君,文天祥,杜子美……青史上一个个沉重的名字下,有着一颗高尚的心灵。  

烟随风逝,名随史留。他们的人格铸造了高尚,高尚成就了他们。  

旷达,或许我们难以继承;超脱,或许我们难以办到;高尚,或许我们难以企及。但是,我们却可以以它们为模子,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人格之剑!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中国)集团公司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中国)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