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 教学科研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当前位置:首页>>教学科研>>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学习中国古代音乐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0

音乐组  李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中,美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六月份第三周我在高中音乐教学中进行了中国古代音乐讲解,中国古代音乐教育尽管内容丰富、博大精深,但毕竟是封建文化制度的产物,有时代的局限性。新时期音乐教育应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和目标,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核心,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批判地继承中国古代音乐教育中普适性的思想和方法。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澜认为,一堂好课没有绝对的标准,但有一些基本的要求。一节课中,学生的学习是有意义。初步的意义是他学到了新的知识;再进一步是炼了他的能力;再往前发展是在这个过程中有良好的积极的情感体验,使他产生更进一步学习的强烈的要求;再发展一步,在这个过程中他越来越会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我在讲述中国古代音乐这部分内容时,运用了双师课堂这种形式,整堂课分三部分讲授,第一给学生介绍古代音乐中的乐器----“八音”,“八音”指的是古代八种制造乐器的材料;第二部分,利用现有条件现场展示了八音中丝制乐器之一----古筝,由另外一名教师讲解古筝这件乐器形成与现在的发展形势;第三部分我们两位老师给学生们演奏了钢琴和古筝的协奏曲《临安遗恨》。学生在课堂上看到了老师们的技能展示,同时能切身的体验音乐带给他们的美感和冲击力。学生们加深了对乐器与器乐的理解,了解了协奏曲这种演奏形式,熟悉了中西乐器合奏,增强了学生探索知识的欲望,在情感上接受所学的知识,获得音乐美的体验。并且对课堂教学形式也进行了探索式尝试,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不断完善,多重融合,让学生更好的享受音乐、热爱音乐。

新课标基本原则中要求我们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学生通过对古代音乐的学习,认识了古老的乐器埙、编钟、编磬、古琴、箫,聆听了经典作品,这些对培养青年学生正确的历史观和民族观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古代乐器和器乐的发展反映着不同时期的文化内涵,音乐艺术在不断衍变的文化语境中逐步适应、融合,在华夏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为人类留下了丰富的音乐文化宝藏。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继续学习和传承。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中国)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