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

栏目导航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当前位置:首页>>教师论坛 教师论坛

基于案例教学情境下的备课路径与教学设计思路 ——以《生态脆弱区的综合治理》为例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0

基于案例教学情境下的备课路径与教学设计思路

                ——以《生态脆弱区的综合治理》为例

地理组             张兴

新课程目标要求教学设计单位应从一个个知识点转向在什么情景下应用什么知识解决什么问题和完成什么任务,因此地理核心素养等级的划分主要考虑了两个要素:一是“情境”,测评学生在不同的情境状态下能够做什么;二是深广度,一定的情境状态下能够怎样做。案例教学为以上要求搭建了良好的路径和平台,将教学内容设置在真实的情境中开展教学,让抽象问题在具体的案例中鲜活呈现,引导学生发现现实中的问题并思考解决途径,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将地理知识和生活联系在一起,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

《生态脆弱区的综合治理》位于选必二第二章,整体模块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帮助学生了解区域的发展路径,树立因地制宜,人地和谐的区域协调发展观。本节具体课课程标准是以某生态脆弱区为例,说明该类地区存在的环境与发展问题以及综合治理措施,适合采用案例教学法,具体的备课路径和教学设计思路如下:

首先解读课标和新的高考评价体系:一,核心是立德树人,德育是第一定位,突出学科的育人价值,二、核心素养的培养是纲领,教学内容要以能力为重。三、教学方法要科学适宜,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内容的容量,难度,结构、呈现方式等方面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

制定教学路径:一、教什么,确定以培养学科素养为纲领的教学目标;二、教到什么程度,根据学业质量标准确定我们应该教到什么样的程度。本节课的内容是湘教版选必二第二章的内容,所以学生应该达到水平三、四的标准,当然也得结合我们学生的具体情况、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的具体特点。三、如何教,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才能达到学生的一种深度认知,最终落到知识技能,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我们要创设不同的学习情境,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会学科的思想和方法,培育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

在教学路径下制定具体的教学设计:我选取了“塞罕坝”这一地区开展了案例教学,用“塞罕坝的前世今生”将教学内容设置在现实世界中的真实情景中。“塞罕坝”是三代人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历史,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也是一个典型案例,更是生态保护和国家安全的中国方案,更能体现、表达我们学科的育人价值,也就是核心素养的道德意义。

具体教学过程:以塞罕坝的“功勋树”引入,围绕塞罕坝的“前世”由一片林到一棵树,再到“今生”由一棵树再到一片林为线索,将学生带入案例情境,用塞罕坝的历史变迁将知识串联在一起,结合案例设计问题,既为知识的内在联系搭建了桥梁,同时也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时空转换、故事情境的转换,调动了学生综合思维的转换,促进学生区域认知能力的提升,实现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在教学环节的具体处理上,把属于学生需要熟悉的知识,即介绍性的、基本性的,浏览可以自学完成的设置成预习案,让学生提前自主完成,里面包含基本概念、基本类型,课上再引导学生有一个深入的认知。教学重点部分:荒漠化问题产生的原因、:爸卫矶圆,设置成探究案,通过小组合作完成,引导学生搭建荒漠化有关问题的分析链条。同时在分析引导过程中注意渗透学科的大概念和学科的核心概念,比如整体性、可持续发展观,这是我们的学科本质,就是一定要梳理出学科内容的结构性和关联性,避免课堂上落入孤立的、过细的知识点的讲解和传授。所以可能会觉课堂上有些知识没有讲,有些知识体系没有完成,比如说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南方的红色荒漠、石漠化等,我把这部分设置成拓展案让学生课下去完成,而学生完成的依据和方法就是这节课所呈现的过程,这样设置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在课上获取比较完整的思维链条,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把课堂上所获取的进一步的去探究,进一步的去深刻体会,从知识结构走向知识应用。

课后反思:教学设计紧扣课标,根据地理学的本质创设地理教学的情境,设置问题链接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同时鼓励与他人交流,力求让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去感悟地理的本质、去积累地理的思维和经验,形成和发展地理的核心素养,有效发展了学生的向学秉性和人格涵养。遗憾的是给学生合作讨论的时间应该更加充分,地理思维的渗透需要更加到位,力争在以后的教学中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河北师大附中校园网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不限ip注册送25元免费(中国)集团公司